幽门螺旋杆菌如何检查与治疗?

2022-05-12 20:13:52 来源: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细菌,与胃病相关,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在我国较为常见,但并非所有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患者都需要接受治疗,应视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


胃癌胃部健康肠道饮食" alt="胃癌胃部健康肠道饮食" />


若患者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同时存在胃部不适症状,经相关检查可发现胃内存在严重炎症、糜烂甚至溃疡,或部分患者胃内炎症萎缩与年龄不符,以及存在胃癌家族史的患者,建议进行检查治疗。

幽门螺杆菌的检查方法有多种,在医院里目前常用幽门螺杆菌的检测方法可以大致分为侵入性检查与非侵入性检查两大类,具体如下:

1、抽血检查:这种方法主要是通过抽血检查幽门螺杆菌抗体多少来判断幽门螺杆菌感染,总的来说是不太准确的。因为幽门螺杆菌寄生于胃黏膜的表面,一般是不会进入血液的,并且患者在治好之后,血中幽门螺杆菌抗体仍会存在12年的时间,这段时间内抽血会出现假阳性结果。

2C13C14尿素呼气试验:由于C14对人体、环境有污染,同位素服用后在人体不会被衰退(全部衰退期有6万年),所以该法不适于孕妇和儿童。C13无放射性,不会污染环境,该法需要服用相应的C13标记的尿素,其敏感性和特异性较高。所以,C13呼气试验检测已被公认为目前检测幽门螺杆菌的常用的有效方法。

3、唾液检测法:用唾液测试板检测,间接检出幽菌抗原,测定尿素酶敏感性及特异性,该法针对性强,简单安全而且费用低,很适合初查和复查选用。

4、胃镜及胃黏膜活检:其特点是组织学检查病理切片精确度高,快速尿素酶试验化学反应精确度低,由于该法属于一种侵入方式,胃内的幽门螺杆菌成灶状分布,有可能取到的黏膜部位没有细菌,错过诊断,造成假阴性,并且费用高,故有些患者比较排斥,不适用于普查。

总之,幽门螺杆菌检测主要包括侵入性检查与非侵入性检查两种。抽血检查、C13C14呼气试验、唾液检测法为非侵入性检查,而胃镜及胃黏膜活检属于侵入性检查。

幽门螺杆菌的治疗现在通常采用四联疗法。

四联疗法即四种药物一起使用,包括一种抑酸剂、一种含铋制剂和两种抗生素,疗程是10-14天。需尽量选择抑酸作用好的药物,如艾司奥美拉唑或艾普拉唑等,抑酸效果越好,杀菌效果越好。

3333
3334
更多>
  • 幽门螺旋杆菌如何检查与治疗?

  • 搞定幽门螺旋杆菌 必备三招

    幽门螺杆菌适宜在胃酸浓度高的环境中繁殖,胃酸越多其活动能力越强。所以要采取一些办法来减少胃酸的分泌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